Monday, November 5, 2012

Community Health Posting @ KK Sg Chua

在KKSC的第一张照片~他不是我的wardmate~我们是两group人combine十个人一起去~
啰嗦篇开始咯~

某些你们应该知道我之前两个星期在锡米山klinik kesihatan posting吧~~有没有人偷偷来探望我?><。。想太多~~可是是真的有人讲看到我喔~开心~~还有看到很多亲戚~没办法,我就是pure kajang人~kampung还要是sg chua,一出去至少都会遇到一两个认识的人咯~

说回我的community posting。。我们这次主要是child health clinic。。简单来说就是要帮baby打预防针~但之外还会check他们的体重身长、physical condition还有assessment of growth &development。。就好像两个月的baby,应该可以做什么,对光和声音有没有反应、三个月的时候别人叫他名字,他会不会有反应、六个月了可不可以自己坐着。。等等等等。。physical condition就检查他们全身有没有abnormalities,rashes等等。。要背的咧。。要check什么ability,不然就会被骂。。=( 像我的第一个case,我就选三个月的。结果,没有准备的我,就等朋友讲什么我就check什么。结果过后被shoot到很惨啊啊啊~~~但幸好CI称赞我的injection不错,增加了一点点小自信~^^。。我就打到很快,因为我不忍心听到baby哭啊,我怕她哭我就乱了。。所以我很镇定几秒就搞定了。。一插进去真的会哭。。所以我们一定要很淡定很confident。。有些baby是打药时才哭,有些是打完了才开始哭。。越大的baby越难搞啊~因为他们有力了嘛。。我只打了三个baby。。三个都是女的~我要男的咧。。=( 两个3个月一个六个月。。也要背几个月要打什么预防针,不然也会被shoot!六个月打hepB。。三个月打DTap+HiB+IPV(5types in 1 injection)。。我们还要和parents explain purpose &side effect等等。。要做功课找资料~~



我们在那里被分成四组,可是都depends有没有case啦~就有Child Health Clinic(CHC),Antenatal,OutPatient Department(OPD)和Homevisit。。CHC是比较好玩啦。。antenatal和OPD都没有东西做的。。antenatal我们还没学怎样check pregnant woman,OPD就只是assist 医生,帮他们record,写MC给patient这样罢了。。超无聊。。可是如果没有进去assist医生,在外面我们就自己抽血去验。。我的skills还是不好,抽不到~=(( 
在OPD的某一天我看到一个很好笑的case,就是某个aunty竟然和错橡胶醋。我不懂是什么来的可是就是很acidic的一种液体啦。。她讲到很好笑“我明明知道不是水来的可是我就控制不到自己一拿了就喝下去了。” 她明明知道了的。。人有时就是这样咯,明明知道是错的还是会踩下去。。><。。医生很怕她是要自杀,一直重复开玩笑地问她。。可是她很开朗酱应该不是自杀啦~而且还有她女儿陪她来也很开朗一下的。。她得嘴巴周围都有印了。。好像焦了酱的颜色~~=S
OPD抽血地方~

我们这一group运气不好。前一group天天都有homevisit的~我们这次少之又少啊啊啊~少了很多经验~=S。。homevisit是做什么的?就是那些刚刚生产的,我们去他们家“拜访”。。check妈妈的血压、伤口等等。。我们还没学妈妈那一part的,所以我们就check baby。。看baby有没有jaundice,大便正不正常喝什么奶那些咯。。就和CHC的 procedure一样。。我喜欢baby啊啊啊~~我们去的第一间,才刚刚Day5.。超级无敌小小只~~还有jaundice,可怜~看到PN HNG抱baby动作很顺很快。。很pro啊~如果是我们一定小心翼翼慢慢的。。=S。。我们还有帮baby清洗脐带~
第二间那个姐姐不给我们动她弟弟。。一直黏着我们,讲话又不准哦,才两岁多。。可爱~~我们帮baby量体重~用来吊的那种。。那种电影里巴刹有用的啊。。哈哈~
第三间是华人,我第一次看产后的伤口!啊!想象不到生baby的时候那个地方被剪开的感觉!!妈妈很伟大啊啊啊!!还有看JK(jururawat kesihatan)教妈妈怎样喂奶~
><

全部在一篇里面一定讲不完的啦~我已经缩很短了,不要嫌我啰嗦~虽然我是~啦啦啦。。
接下来就要讲我们这两个星期里面有一个重要的task。就是要在klinik做cooking demonstration~
要有一个小talk,cooking demo,还有展示一天的menu。。我们选了wanita hamil。。我们的主题的pemakanan sihat bagi wanita hamil~
之前在讨论分工的时候,某些人就讲要选那些很少讲话的人做penceramah。。摆明就是要我讲了咯~我也欣然地接受。。哈哈。。我是要把握在大众前说话的机会,要锻炼我的自信和增加经验!熟能生巧嘛。。嗯,虽然是会很紧张,可是我要接受挑战!反正迟早我都是要面对社会与外界沟通provide health education的嘛~所以咯。。反正外人都不认识我,就算丢脸也无所谓~=P
演讲的就是我和Fred咯。。前几天我们都有一起讨论和做slide。。就,幸好是和ngam key的人合作~^^。。不然我一定更stress~~
那一天~


penceramah1!!

menu of the day for pregnant woman~
这些都是我们group的chef煮的咧~除了米粉,水,饼干盒水果~啦啦啦~~

cooking demo的材料~我们煮bayam汤~
为什么呢?kerana bayam mengandungi banyak zat besi~~>< 

我和MC masina~



penceramah2!




chef of the day!



reflection time~
他们讲,一听到是我要present的时候,他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“har? TJ arr?”。。我有酱差吗。。。=(((。。。可是我把它当做是赞美哈哈。。他们还以为我不会讲话的。。因为之前CHC第一个case我是真的没有讲话。。我没有读嘛。。之后我有讲咯。。只是他们看到的都是那些比较厉害讲的。。=( 
现在是在公众面前present咧。。他们讲看不出我紧张。。反而就看得出farid很紧张。。他对着slide present。。><。。
我要讲的是!我会讲话的ok!只是平时不要show出来。。其他人每次什么都乱讲一通。。他们喜欢讲我不是让给他们讲咯。。我只讲重点嘛。。他们没有重点也一直讲,明明小事一件也加盐加醋,当然看起来他们比较会讲啦~~而且有时候明明其他人已经讲了,他们还要重复。。如果要比这些,我认输咯。。=P

就,平时不出声,到重要时刻给你一个surprise,这种感觉几爽一下。。我就是喜欢这种感觉。。全部show出来就没有神秘感了嘛~
话说回来。。其实我个人觉得我的presentation没有很好啦。。所以他们“称赞”我的时候其实有点受宠若惊。。我很紧张,讲话很kek不顺畅。。缺乏自信。。要更多practise。。下次再毛遂自荐~~

大概就这样吧。。我的两个星期~~show下照片~~我给你们这些忠实fans优先权咧。。还没post去FB的~
^^
 我们十个~我喜欢我们这group~^^

 少了zirah~去BO~

fred,ima, hawa, sara, jer~和CI Azilah

我的wardmate~~with CI Azilah~

 八个女子~



真的学了很多东西~会想念吧~在这里posting都很轻松。。除了被shoot的时候啦~injection信心增加了。。我喜欢inject baby。。喜欢抱光秃秃的baby。。哈哈。。帮他们量体重的时候要脱光光。。不是变态啦。。他们的皮肤软软嫩嫩的很舒服~~><。。hmm~还有什么呢。。。

就,呼吁下那些家里有小baby的朋友们~~要注意他们的injection appointment哦哦~~12346,12,18个月都有injection~要记得啊啊啊~预防胜于治疗!!




看到我的blog post。。比去年的差了一大截啊啊啊~~
要冲冲冲~增加我的blogpost。。
可是就像bra讲的,想写的时候没有东西写,有东西写的时候又没有时间或者懒惰。。
拖下拖下就没有mood了~~=S 
我老了要读回的时候看到酱少一定会后悔~
我不要后悔。。><
要多多记录我的精彩人生哈哈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