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0, 2013

OGDS ERCP

Posting第二天,开始觉得时间过的超级慢啊~明明很久了,看看时间,才九点多。。可是今天,几有收获一下。。就是看了三个procedure。。OGDS,SIGMOIDOSCOPY, COLONOSCOPY和ERCP。。OGDS就是放一条喉进去你的喉咙,食道,进到胃。。endoscope~^^有camera可以看里面的状况。。看有没有tumor还是internal bleed的causes。。patient会被sedated。。就,昏昏欲睡酱,可是我的patient还是有感觉到痛。。=S..
尤其sigmoidoscopy和colonoscopy的时候。。这两个其实是一样的,只是不同的organ就不同的称呼。。从anus进,assessed sigmoid colon的condition。。如果pt大便出血还是怎样,要找出causes,就放“camera”进去看咯。。然后我这个pt,可怜哦哦。。因为82岁了,可能肠都乱了,医生就讲进不去。。进到sigmoid colon卡住了。。(应该可以再进去descendingcolon,transverse colon, ascending colon的。。自己找anatomy of GIT。。)然后又换一个医生弄。。整整三个医生。。啊!pt一直complain sakit。。kesian啊~我的婆婆~=S。。可是没办法,一定要找出原因嘛。。第三个医生成功了,看到她sigmoidcolon的不懂哪里有tumor,就拿biopsy。。要看是malignant or benign还有它的characteristic咯。。biopsy-在那个喉里面再insert一个尾端有夹子的管子。。伸进去giap一点cell出来继续investigate。。看到他夹下去的时候,软了一下。。><。。就酱giap着她的肠子一点,然后拉出来~=S。。
OGDS,没有什么特别,他是做了OGDS然后发现正常才做Sigmoidoscopy的。。因为如果upper GIT没问题,就suspect lower的咯。。

满意地回去ward,吃了午餐又有patient要做ERCP。。ERCP..就是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。。看他的名字就可以猜到是什么吧~就是visualise pt的pancrease,liver,bile duct那些GIT的accessory organ咯。。要找出causes and location of obstruction..可能有石头看是什么在pancrease还是bile duct啊。。我们看的这个uncle是另一个ward的。。因为赶着放学,至少要看一个才甘愿。。这个uncle应该是胆生石吧。。
我觉得ERCP比较有趣一点,因为它除了可以diagnose,也可以是一个treatment。。可以看到他们用不懂事laser还是什么。。总之从荧幕上我就是看到那个管子“喷火”。。小小的啦。。然后出烟。。然后那些类似石头的东西就碎了。。黑黑酱,就被sucks出来。。虽然讲youtube可以看到,可是真的现场看,感觉当然不一样啦。。因为那个活生生的病人就在你眼前嘛。。
^^
你会想象如果是在你的肚子里喷火,然后出烟~@.@''..想象不到那是什么感觉是是?
><

哦对了,进去看ERCP procedure要穿金钟罩!哈哈。。因为是xray酱的嘛。。fluoroscopy。。
要保护我们的vital organ。。看他们穿起来轻轻松松。。其实!超级重咯。。=S

lousy x8camera~~=P
 衣服保护我们的重要器官,那个领酱的东西,保护我们的thyroid咯。。在喉咙那里嘛。。有个radiologist讲其实应该也要戴眼镜的哦~


今天的posting就大多数在pusat endoskop游荡~几轻松一下。。><
明天又有什么挑战咧?
有点懒惰其实。对了,有点愧疚,就是我们是推自己ward的patient下去ERCP的嘛。。那时那个aunty就问我我可以一起进去吗。。我就讲嗯,可以啊。。可是后来我看了那个uncle后我就走了。。哇哇哇。。。很不负责任。。可是三点放工了。。zzz。。。aunty对不起~~~

还有另一个就是那个OGDS的婆婆。。procedure之前她就问我,会很久吗?会痛吗?我就跟她讲,应该很快的啦。。只是要看下做么会大便出血罢了嘛。。他们有给麻醉药,不会痛的。。(讲到酱轻松)结果?她还是觉得痛,还有,超级久。。一个小时多咯。。可怜啊!对不起婆婆~~='(

满有收获的一天。。
晚上我煮面线汤~~
好吃啊啊~~
TJmeesua~
猴猴美啊~放芥蓝,菜心腐皮,菇菇~~流口水~~

对了,明天可能去review我的Xray result。。
唉~我是畸形TJ。。=S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