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6, 2012

啰嗦medical 4

这个星期进的是hematology ward~就全部都是跟血有关的病。。leukemia, lymphoma, anemia..有很多种。。自己去学啦~><。。总括来说,就是大多数病人都是血癌病患。。你觉得那个ward会是什么风景? 大哭大闹整天emo发脾气? 那你就错了~

其实大多数都是来做chemotherapy的。。没进这个ward之前一听到chemo想到的情景,当然是那种很痛很辛苦很多仪器很夸张的画面。。可是,有点小失望。。所谓的化疗,其实就只是像吊“盐水”酱,把chemo药吊进去血管罢了~失望是?哈哈~其实chemo有很多种啦。。我们看到的应该只是其中一种~看到很多光头auntie~。。有一个之前有点passive,我们去了之后变多话了一点点的auntie讲,做化疗会脱头发咧~害到我都不敢去巴刹买菜了~戴帽子又很丑。。等下全部人一直看着我~~哈哈。。听到这里觉得好笑。。那个婆婆很好不错聊天一下的。。人小小只。。看到她就觉得,嗯~这个人一定经历过很多事。。她不讲话的时候真的是那种心事重重的感觉~=S

我要讲的重点其实是!没有接触真的不知道。。其实癌症病患都很乐观一下的。。至少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是整天愁眉苦脸的。。他们甚至比我之前去过的wad的病人更自立。。在这个wad posting根本就是有史以来最空闲的wad。。我变懒惰了。。我还常常走进bilik tutorial睡觉~其中一天还不只睡一次~zzz。。。很过分啊啊啊~~可是。。真的很无聊。。也也许是我不会找东西做吧~他们真的很自动。。不像其他某些病人,虽然会走会动,还是整天躺在病床上~要我们换尿片一大堆~有一个白血病的病人,只有25岁。。可是真的超乐观的。。每次都看她在讲话。。整个wad的其他病人她应该都认识完了~还有一个auntie,也是很积极。。“担心什么啦。。都酱老了。。没有想那么多了。。”。。我选的这个case这个auntie,验过看下血癌细胞有没有再回来的。。抽了骨髓在等报告。。不懂做么报告将慢出,在那里住一天要90块啊~很替pt心痛咯~超级贵~食物又不好吃~希望她癌症不复发~虽然嘴上是说不担心,要乐观。。可是,多多少少也会有点担心的啦~毕竟怎么说,也是癌症。。况且这种癌症是很容易受感染的。。因为他们的免疫力减弱了嘛~~白血球!white blood cell。。to destroy pathogen punya。。他们的坏了~怎样fight??..所以我们都很小心。。接触病人前一定要洗手。。不可以害他们~哇~我很啰嗦~ ><

饮食也很重要。。他们一定要吃neotropenic diet..which is food that is fully cooked..。。因为要kill all microbs。。一点点对他们来说就是大伤害~~谁不可以乱喝。。总之就是要很小心很卫生~~

在这个wad一个星期,四天了~明天最后一天。。我cucuk了两个pt。。也是一个手臂一个肚子~我今天cucuk datin咧~哇哈哈。。。我很记得一个physio讲过的一句话。。“不管你在外面status是怎样几高几受人尊重,你一病了,进到医院就是病人。。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。。不会因为他是校长就有不同的待遇。。” 很对咯~在医院,你就是病人。。病人就是生病的人啦。。没有讲有什么status哪一个病人比较尊贵的。。每个都是受伤的人,一样的心愿,一样的要求,一样的心情。。都是希望可以早日出院。。有时我会想,病人每天都在想要出院要出院。。可是我却是在里面服务的人。。就会觉得,怎么每个人都要离我而去。。哈哈~无聊想太多~傻了。。可是知道pt可以出院当然也会很开心啦~^^

对了!我很坏!学生很坏~帮病人check血糖的时候,看到病人血糖没有超标。。我竟然失望。。唉~就没有机会练习cucuk病人了嘛。。只有超标的才要打insulin~很不应该咯。。病人健康我们应该开心的。。可是学生嘛。。如果没有机会练习技术就不灵巧。。酱考试的时候就会很惨啊~所以就会希望可以cucuk~~我还是不顺咯。。每次都有错的步骤。。还要更多练习练习~~希望明天还有~~^^..

这两天我都傻了。。听不到闹钟响。。今天进到ward还迟了两分钟。。zzz。。我还光明正大在bilik'tutorial里面吃早餐。。哇~~越来越放肆了。。=S

就啰嗦到这里~不要太想我~哈哈~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